老人盼望过年欢聚,忧心年后冷清
缘来有你
新书推荐
心理门诊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老人盼望过年欢聚,忧心年后冷清
专家:预防节后综合征,作息、沟通、心理调节很重要
□陈红 记者 马冰璐
 

每到春节前,老人们便盼着儿孙们能早点回家团聚,可春节一过,老人们又将面临着儿孙们陆续“离巢”的离别场景。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提醒,春节后,老年人的心理落差亟待关注,“节后综合征”会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预防节后综合征,作息、沟通、心理调节很重要。”  

盼望过年欢聚,忧心年后冷清

“妈妈”“奶奶”“外婆”……亲切的呼喊声,声声入耳,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这两天,家住合肥市王卫社区的吴奶奶陆续迎来回家过年的儿孙们,“一个个都回来了,我太开心了!”吴奶奶说,子女们一到家,放下行李便忙着做饭,孙子外孙则忙着陪她和老伴打扑克,教他们用手机,“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可热闹了!”

可在热闹之余,她和老伴又不免担心,年后家里冷冷清清的,自己无法习惯。“去年过年,他们都走了后,我和老伴难过了半个月。”为此,王卫社区老龄办的工作人员还多次上门安慰他们,老两口的心情才平复下来。吴奶奶说,每送走一个儿孙,自己便会躲起来大哭一场,“老伴虽然不哭,但夜深人静也会唉声叹气一番,说些悲伤的话。”为了防止儿孙们担心,他们也不敢流露出半点悲伤之情,只得故作镇定。

“说实话,一年到头我们既盼着过年,又害怕过年。”吴奶奶说,过年,一家团圆,热热闹闹话家常,当然好,可过完年的日子,满是孤单寂寞失落,心理落差太大,让人难以承受。

老人节后综合征多表现为抑郁

周金妹指出,不少人以为节后综合征是上班族才有的,而实际上,节后综合征从本质上来说,是对环境变化不适应的表现。任何人面对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老年人当然也不例外。

春节过后,伴随着儿孙的离开,家中喜庆、团圆、轻松的节日氛围迅速消散,加之生活中也有非常繁琐的事务需要打理,很多老人一时难以适应这种巨大反差,出现一系列身体表现。

老年人出现节后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情绪上的改变。例如心情变差,觉得闷闷不乐,对于原来感兴趣的爱好,也没有动力去维持,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有的甚至变得暴躁,容易发脾气等。由于情绪波动过大,因此有部分老人可能会进而引发躯体上的疾病。老人节后综合征的系列表现若长期得不到缓解,会降低身体免疫功能,诱发冠心病、高血压、支气管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作息、沟通、心理调节很重要

那么,春节期间和回巢子女欢聚、节后又变空巢的老人,该怎么预防节后综合征呢?

一、心理调节法:老人对子女回家和离家都要有心理准备。“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作为老人家,节前就要有节后离别的心理准备,以便过年氛围散去后,能够迅速回归到以前的生活状态。

二、要保持规律的作息:老人家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切忌在春节期间跟年轻人一样熬夜,过度消耗体能;不要承担过多家务劳动,要学会让子女适当地分担一些。

三、加强沟通:老两口间要多沟通、多聊天,遇事多商量、多包容,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建立融洽默契的夫妻关系。对于独居老人,则要多与邻居沟通,邻里有事要多帮忙,处好关系;还应多与其他空巢老人交流,建立互动等形式,相互之间有关照;多参加集体活动,扩大生活接触面。

相关链接

孤独、空虚、寂寞、伤感、精神萎靡、常偷偷哭泣、顾影自怜是老人节后综合征的常见表现,如果老人还有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健康问题时,上述消极感会更重。

子女平时应该多与老人打电话、发短信、网络交流,分享生活、工作中的快乐。子女也可以轮流回家看看,不要让老人有太多空档期。老年人也要建立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增加社会交往,实现有效交流。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