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礼物,该给家中老人送些啥?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节礼物,该给家中老人送些啥?
专家:对于老人来说,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阮仁英 记者 祁琳
 

前段时间,《啥是佩奇》短片一时间在朋友圈里疯传,让大家泪目,大山里的爷爷因为手机信号差,并未及时问清楚小孙子想要的“佩奇”究竟是啥礼物,遍寻答案,闹出不少笑话……其实,在不少年轻人心中,年底了要提着年货回家,给父母长辈准备什么样的礼物,也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礼物不在局限于吃穿了,不过选一份用心的礼物还是挺伤脑筋的。”不少年轻市民有此想法。           

过年送上投其所好的礼物

合肥市民叶女士为母亲准备了一件羊绒衫,为父亲准备了一瓶上好的红酒。“每年春节的礼物,都挺费脑子的,综合大家的意见,最后选择了这些,主要也是投其所好吧。”

叶女士说,母亲从六安来到合肥,帮她带孩子已经三年了,其中的辛苦她也是看在眼里。“带孩子的辛苦,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尤其是外婆带孩子,还要时不时忍受女儿的不理解,默默承受了很多。”

平时叶女士带母亲去逛商场,她总是嫌花钱多,就算是叶女士买来的日用品,如日常的护肤品,叶女士也是打个折扣告诉母亲价格,“春节送礼物,其实也就是图个吉利。毕竟一年到头,能有个正式说法,送给父母礼物。”

今年,叶女士早早地就为父母准备好了礼物,“平时母亲有啥特别的需要,跟我妹妹说的多一些,不过我看她平时穿的羊绒衫样式不太好看,早就做下了决定要给她买一件。”

一件好的羊绒衫的市价并不便宜,不过叶女士觉得质量好一些,母亲穿得久一些,自然也就值得了。她带着母亲去商场买了一件三千余元的羊绒衫,“母亲虽然嘴上说贵,但是能看出来心里还是美美的。”叶女士说。

对父亲,叶女士也是有些内疚,毕竟母亲长时间在合肥呆着,父亲成了“空巢老人”。“父亲喜欢喝酒,从前白酒每天都要来上一点,但是这几年身体不太好,自然有所控制,所以我选择了红酒,投其所好。”

春节礼物一定要体现心意

家住合肥市戴安桥社区辖区的马女士,说起新年礼物,她有自己独特的看法,“送钱给父母,他们一般都会变着法子,以各种名义退回来,或者干脆不收,吃的穿的用的,也不一定要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候送出,平时就可以啊,春节礼物一定要体现心意。”

马女士的母亲是一位文艺爱好者,平时最爱的就是邀上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最近有了新的兴趣爱好,大家会一起练歌。

“她们在一起啊,就是热闹不断,为了练习新歌,也是买了不少装备。”

马女士说,看到母亲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她也就为母亲准备了一套唱歌设备。“就是一个带支架的话筒,看评价是网红常用的。”

马女士说,有了这个“神器”,母亲就能更好地发挥了,还能自己录视频,制作音频。母亲喜爱的很,也提前用上了春节礼物,很是满意。“她的姐妹们还向她要链接,也要购买呢。这份春节礼物深得欢心。”

有了新衣服才有过年的仪式感

“老人就跟孩子一样,春节要穿上新衣服才有‘仪式感’。”同样家住合肥市戴安桥社区的陈女士觉得,春节礼物首选要给老人买新衣服。

母亲已经80多岁了,平时的性格就跟个孩子一样,有时还会生气,让人看着既好笑又心疼。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把母亲当成孩子来哄,“都说老人是老小孩,一点不假。”

除了准备新衣服,陈女士也会准备一个红包,“让老人开心一下嘛,就跟孩子拿压岁钱一样。”陈女士说,老人到了这个年纪,图的就是开心快乐度过晚年,春节气氛浓烈一些,老人也会很高兴。

春节期间,陈女士会陪着母亲在家,“主要就是亲戚多,合肥人就图个热闹,一来一大堆,通常是一个桌子坐不下。”陈女士说,母亲很喜欢这种感觉,虽然很累,但是就是图一个仪式感,一个过年的气氛。“平时婆婆跟我们同住,反而自己的母亲照顾得不是很周全,也希望利用春节的机会,好好陪伴她。”

全家出游也是件很好的新年礼物

陈女士也说,自己的孩子,也会给他们准备春节礼物,今年计划是一家人去旅游,但也是考虑到母亲的原因,打算推迟到初三之后前往。“去年就是一家人去了厦门,冬天里到了一个温暖的城市,很是舒服和放松。”

不仅仅是陈女士的子女有这种想法,合肥庐阳区的李爷爷也有这个想法,他的岳母已经九十多岁了,多年来一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而他们晚辈送给岳母的春节礼物,就是带着岳母一起坐高铁去皖南老家看一看。

“岳母身体还不错,出行还是很方便的,现在高铁很方便。”这个计划,李爷爷也是计划了很久,“老人嘛,总有叶落归根的思绪,岳母已经九十多岁了,好几年没有回去了,我们就计划过完除夕,坐上大年初一的高铁回去,还不耽误吃午饭呢。”

李爷爷坦言,九十多岁的老人,听说了正月回乡的消息,很是激动,打了几个电话给家里,还让李爷爷准备了丰富的礼物带回去。

希望能收到“一家团圆”的新年礼物

家住合肥龚湾社区的张奶奶,一直是社工关注的对象,她儿子因工作原因,长时间不在身边,张奶奶是一名独居老人。平时的生活及物品采购多是靠着邻居和社工帮忙。眼下春节将近,张奶奶又拉着社工说家常了,言语中透露出自己的孤单。

儿子工作性质特殊,回到合肥得是正月初一,所以除夕之夜,张奶奶得去亲戚家一起过年,吃完年夜饭,她要回到家里,收拾准备,迎接新年和儿子回来。

张奶奶说,儿子回来时,会带很多东西,吃的穿的都有,但是她还是希望儿子能早一些回来,这才是她想要的最好的新年礼物,“但条件不允许啊,不过儿子也计划着,明天要带我去他那边过年,这也是我最期盼的新年礼物。”

对于老人来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安徽庐阳安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事居家养老项目,接触的老年人很多,一位社工表示,一份走心的新年礼物,要有年味才好,契合老年人的心理和习惯。“礼物可以是一份红包,给些钱,虽然说可以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从老年人角度来说,比不上一份真正用心挑选出来的礼物更加惊喜。” 这位社工表示,前文所说的送网红练歌神器的就有创意,而且用了心。

不过,每家有每家的习惯,每位老人有每位老人的性格,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送出礼物。不过社工也坦言,虽然现在社区开展了许多关怀老人的服务,传递社区邻里之间温暖的邻里情,但是至亲给予的亲情是旁人无法替代的。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多抽出一点时间,陪陪家里的老人,给予老人精神上的富养,对于老人来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