荤素搭配合理 保持正常作息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荤素搭配合理 保持正常作息
星报新年“健康大礼包”请收下
记者 马冰璐
 

新春佳节将至,忙了一年的人们将迎来七天长假,与家人团聚,过一个热闹喜庆的团圆年。欢聚之前,不妨看看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专家送上的暖心“健康大礼包”。

就餐有讲究荤素搭配要合理

春节期间,至亲团圆、好友相聚是亘古不变的主题,聚餐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春节活动,该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周文婷表示,不少人认为过年只有鸡鸭鱼肉摆满一桌才气派,但其实食物应荤素搭配,肉类、海产品、蔬果、豆类都应有,尤其是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又清爽可口,更加应该多吃。

去饭馆点菜,或者自制家宴时,以一桌10人来说,除去凉菜,荤食宜在3~4个,素食加上半荤菜6~7样。注意菜肴不宜油炸,加工不宜过度,否则会破环食品的食用价值。蔬菜宜选用新鲜应季菜,菌菇类食品不仅营养丰富,还不容易发胖。

菜肴应照顾一桌人的口味,尽量清淡少盐、少糖、少酱卤,可做一些少油的菜,如清蒸菜、清炖菜。饮酒不宜贪杯,饮品不宜贪凉,碳酸饮料含有二氧化碳,过多饮用会导致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建议自榨新鲜的水果汁或者蔬菜汁,如鲜橙汁、猕猴桃汁等,好喝又健康。

保持正常作息生活节奏不要乱

一放假,原本规律的生活方式就容易被打乱,饮食无节制,作息无规律,很容易导致睡眠障碍的发生,而睡眠障碍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群森提醒,尤其是本身就有睡眠问题,或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市民更要注意,生活不规律,不仅会导致睡眠问题加重,尤其会造成生物节律的紊乱,从而使人体的血压、血糖、激素水平、代谢水平受到影响,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想安然入眠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尽量保持规律和良好的作息节奏,避免通宵狂欢,日夜颠倒;

调整好心态,控制情绪,不要过度兴奋;

健康规律饮食,不要胡吃海喝,过饥过饱;

如果本身就有睡眠障碍,可以提前请医生开一些帮助睡眠的药物随身携带。

路走多了脚好痛? 选择合适的鞋子是关键

走路多了,脚底好痛、脚后跟好痛、脚踝肿起来了……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免不了每天上万步甚至更多的步行,如果不注意一些细节,或者不了解自己脚的情况,往往会导致足部的不适感。

该院骨科主治医师鹿亮建议,首先要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而且最好不要穿新鞋走太远的路,因为鞋子需要跟脚有个磨合的过程;鞋底也有讲究,不宜过薄或过厚。

女性高跟鞋以不超过5厘米为宜;高跟鞋坡度要缓;鞋子折弯点与脚部折弯点相同。鹿亮认为,运动鞋是很好的选择。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