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今天起,合肥可线上申请住房租赁财政奖补
小区内车主违规乱停车 物业公司究竟该怎么管?
3上一篇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区内车主违规乱停车 物业公司究竟该怎么管?

□唐朝 整理
 

一车主在某小区内未将车辆停放在规定的车位上,遭到物管保安锁车,最后在缴纳30元罚款后才得以离开。事件发生后,不少业主认为,小区车辆违规停放影响到其他人的出行,必须要严加谴责,而保安对这种行为严加管理也是理所应当。

物业公司则认为,物业保安管理小区乱停车是受小区全体《业主公约》及业委会合同约定的职责所在。除要保证小区通道正常通行外,更重要的是必须保证消防通道正常通行安全的需要。

物业公司不具备法律授予的行政处罚权

物业公司如此操作,是否合法合规呢?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物业公司不具备行政处罚权,行政处罚必须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罚款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除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委规章及地方性规章外,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因此物业公司制定的文件不得设定罚款,且物业公司也不具备法律授予的行政处罚权,自然也就无权要求违规停车的车主缴纳罚款,物业公司的这种处罚行为即不具备合理性和合法性。

同时,物业也无权锁车,对违规停车的车辆上锁,侵犯了业主的物权,如果造成车辆损失的,物业还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的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如果物业公司在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时约定了可以对于业主违规停车的行为进行收费的话,则物业公司可以根据合同约定对业主收取违约金,但违约金不能通过锁车等不正当方式强行收取。由此看来,如果物业公司在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时对此未作明确约定,那么物业公司不得对业主违规停车的行为收取任何费用。

如此操作 物业公司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物业公司通过建立停车位有偿使用合同的方式对于车辆停放加强管理的话,则需要注意车辆被盗的法律风险。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物业管理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业公司没有尽到起码的安全防范义务,对车辆的丢失有重大过错的,物业公司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实践中典型的过错有以下几种:小区内负责监控设施的物业人员由于疏忽没有保存到被盗时的监控录像;对应当登记的车辆、人员没有登记;应当定时巡逻的没有按时巡逻;应当检查出入证件的没有检查到位等等。

遇到类似情况物业应如何处理

对于车主在小区内乱停车的现象,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面对此类问题物业公司只能疏不能堵,要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去管理,而不能采取强制性的、违法的手段去干涉。同时,物业公司可在小区主干道设置隔离设施,加强管理。针对车主乱停车的不文明行为,物业公司可以书面提醒或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等批评。如果有关人员乱停车妨碍了他人通行或小区秩序,对其他业主的利益造成了损害,物业公司可以制止,也可以要求其依据实际损失进行赔偿。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