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 吃起来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年夜饭 吃起来

内容提供/许燕 
 

编者按 一年辛辛苦苦,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团聚一起,少不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犒劳。合肥市民许姐平日里就喜欢钻研各种菜式,这不,就年夜饭,她给出了许多色香味俱佳的推荐。大家不妨学做一二。

凉菜

1、拌秋葵

秋葵开水焯1~2分钟,放生抽一勺、米醋一勺、白糖一小勺、生蒜末1/2勺、红椒一根剪碎、麻油一勺拌匀,装盘。摆油炸蒜末、油炸花生末、熟芝麻、炒米若干,吃前拌匀。

2、洋葱花生盏

花生150克冷油下锅小火不停翻炒至皮变色果变酥时断火,待花生凉透放入切碎洋葱半颗,放生抽两勺、香醋两勺、蚝油一勺、糖一勺拌匀即可。

3、三文鱼沙拉

三文鱼100克切丁,蜜瓜100克切丁、白心火龙果100克切丁,挤入蛋黄色拉酱,搅拌均匀。摆盆方式有二:一是生菜铺底,二是摆入对半切开的火龙果壳内。外围芝士味或原味薯片一圈。薯片为勺,盛沙拉食用。

4、卤拼

牛肉、牛肚、猪舌、猪耳、花干等冷水入锅,煮至水开,撇去浮沫,按比例倒入李锦记卤汁,煮开后,小火60分钟,断火。焖至汤凉,捞出装盆即可。

5、火腿蜜瓜卷

云南宣威火腿薄片裹蜜瓜条、车轮奶酪条。

热菜

1、清蒸鱼

500克左右新鲜鲈鱼或鳜鱼一条,里外抹黄酒细盐少许约20分钟,沥去汁水,摆在姜片上,入开水锅蒸10~12分钟,或微波炉5~6分钟,出锅后倒去盘里多余的汁水,鱼上摆香葱丝,撒白胡椒粉,热油约50克淋香,倒入蒸鱼豉油适量。

2、菠萝虾仁

200克大青虾仁,少量盐、黄酒、胡椒粉、一个蛋清腌制约15分钟,热锅温油滑至虾仁变色盛出。菲律宾凤梨四分之一颗,除去白芯和皮,切片备用。热锅冷油放入西红柿酱50克炒出红油,放入虾仁、凤梨片迅速翻炒,加一勺生抽、一勺糖,翻匀,撒葱花,起锅。

3、墨鱼烧肉

墨鱼半只切成墨鱼花卷待用,五花猪腩肉1块。五花猪腩肉下冷水锅内煮约一刻钟至肉色变白,取出洗净。用夹把猪毛处理干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正方块。热锅冷油小火放2勺糖至出现焦糖大泡泡时放入五花肉块翻炒上色。放墨鱼卷、四五片咸肉或火腿、姜块、一粒八角、两三只红干椒、2勺黄酒、1勺生抽、生蒜粒10只、大葱段若干,兑入开水至没过肉,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焖约半小时,至汁浓,最后放一小勺老抽,撒胡椒粉,白芝麻、小葱碎、泡胀的枸杞若干点缀,收汁关火装盆即可。

4、芋头咸蒸

四分之一只荔浦芋头切片,间入咸香肠或薄咸肉片,摆盘,入上了汽的蒸锅中小火60分钟。关火后焖5分钟,起锅后,淋入勾芡的胡萝卜丁、笋丁、火腿丁即可。

5、清蒸狮子头

五花肉适量,肥肉切丁,瘦肉切细末,1勺盐、1勺糖、胡椒粉稍许、清水稍许,顺着一个方向上劲搅匀,合成拳头大小的团,左右手反复摔打至劲道Q弹状,用拇指下压一个深一点的洞,磕入一枚鸡蛋,大碗铺毛豆底,放入肉圆,冷水起蒸,水开后,中火蒸30~40分钟即可。

6、焖羊排

羊排750克切2寸左右大块,冷水入锅煮开,将水倒尽,将肉洗净。热锅温油入沥净水的羊排翻炒变色后,放姜块、葱结、生抽3勺、糖1勺、黄酒3勺烧开,热水没过肉,放滚刀切块的白萝卜、胡萝卜若干,鲜柠檬2片,中火炖30分钟,加1勺老抽、孜然若干,收汁,撒蒜苗段、香菜段起锅。

7、芝士焗生蚝

一打生蚝开盖后洗刷干净,少许盐、白葡萄酒、柠檬汁腌约一刻钟;小半只洋葱切碎、小半只胡萝卜切碎,一小片培根切碎,黄油一块低火融化,入洋葱碎、胡萝卜碎煸香,入蛋黄酱翻匀备用。将腌过的蚝肉洗净沥水摆至壳内,上覆炒过的酱料,铺上车打奶酪碎和马苏里奶酪碎(没有车打的话,也可以不放),烤箱预热180度,上下火烤12分钟。

8、酱鸭腿

白鸭腿3只,冷水煮开,倒净水,洗净浮沫,再入水没过鸭腿加姜块、葱结煮开后小火20分钟。另起锅,生抽100克,老抽50克,糖2勺,花椒10多粒,大料一颗,姜两三片、红干椒2只,汤一碗,小火烧卤汁,不断浇淋鸭腿,约一刻钟,至鸭腿已尽呈红酱色,汤汁凝至一小碗即可。鸭腿晾凉后切盘,醮配剩下的浓汁一起食用。

9、青菜豆腐

俗话说青菜豆腐保平安,这是一道合肥过年必备菜品。很家常,也很应景。老豆腐切块盐水泡一会儿,热锅温油小火慢煎至豆腐块金黄盛出待用。中火温油青菜炒透后入豆腐一起焖5分钟,1勺盐、1勺糖、鸡精少许,合匀起锅即可。

10、粉丝肉末

小时候过年,家人总让我们站着捞粉丝,老人说那是串钱的钱串子,粉丝越长,钱串子越长。所以咯,粉丝也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山芋粉丝开水泡软,千万不要剪断哦,备用。热锅温油爆香姜末葱末,入肉末煸香,黄酒1勺、生抽2勺、糖1小勺、白胡椒少许,入粉丝,加温水一小碗,小火煮2分钟即可。

11、挂面圆子

将挂面以沸水煮七成熟捞出,过冷水,剁碎,放盐、生抽拌匀;入剁碎的五花肉,加入葱姜蒜拌匀,两手心抹满用蛋清取面团成乒乓大小的圆子;搓好的圆子放入压实的淀粉碗里滚一滚,入油锅炸至金黄即可。这也是合肥一道必备的年菜,可以蒸,可以炸,下鸡汤最是鲜美。

12、灯笼茄盒

紫皮茄子对半切开,取中间段,连切六刀不断后切断,塞入生抽黄酒蚝油抓匀的五花肉末,呈打开的半个灯笼状,用纱布包裹一些淀粉,均匀的抖淀粉在茄子上。肉朝下,五成热下锅炸制,三分钟左右,至外型金黄定型,摆盘。另起锅,少许油,锅中留少许底油,加番茄沙司适量、1/4勺盐、3勺糖、3勺白醋、一碗湿淀粉水,至起泡呈半凝状。将炒好的酱汁,均匀的淋在炸好的灯笼茄盒上,撒葱花、白芝麻点缀。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