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熬制 你的专属“腊八粥”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快来熬制 你的专属“腊八粥”

 

今天是腊八节。俗语道:过了腊八就是年。此后“年味”日渐浓起来,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我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人们会在白米中搀入较多食材,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种类达二十余种。正因其丰富的食材,营养价值也是不容小觑的。

腊八粥用料丰富,故又叫“八宝粥”、“五味粥”。一碗粥里面就有七八种原料,甚至二三十种。平日里,我们吃的主食原料单调,营养价值相对较低,而腊八粥这样丰富的食材,其营养价值是一般主食无法媲美的。

各种粗粮、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都可以入粥,轻轻松松就实现了主食的多样化,取长补短,使摄入的营养素全面均衡。腊八粥不仅食材丰富,颜色也是五彩缤纷。食疗养生学认为“五色入五脏”,只有多种颜色的食物,才能全面地滋养我们机体的各个系统。

各地腊八粥的做法多有不同,还有甜咸之分!养生专家推荐了两款腊八粥的做法,你不妨看看。 星报综合

甜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50克,粳米50克,黑米50克,米仁50克,桂圆50克,红豆100克,莲子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

3.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黑米、红豆、花生米、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米仁、粳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

4.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火来,盛入清洁的锅内,撒上适量白糖。

咸味腊八粥

原料:大米适量,胡萝卜2根,熏干2块,青笋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许,猪肉馅半斤,虾仁5~8个,盐少许。

做法:1.先将米淘净,放入砂锅里,加水后煲煮。

2.将猪肉馅放入锅里,待开锅后撇去泡沫。肉馅尽量选用较瘦的猪肉馅。

3.将虾仁洗净放入锅内。

4.将事先泡发好的香菇切成约3毫米小丁,再将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锅内。

5.把胡萝卜切成约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6. 15分钟后,将熏干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7. 10分钟后,将青笋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8.其间应经常搅动粥,避免粘锅。30分钟后,加少许精盐后即可出锅。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