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 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 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歙县经济开发区
 

今年以来,歙县经开区坚持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转型升级为抓手,以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努力在构筑发展平台、攻坚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部活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园区经济呈持续高质量发展势头。

1~9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同比增28.8%;上缴税收4.36亿元,其中工业税收2.55亿元,同比分别增24.5%和21.4%;出口总额16052万美元,同比增60%;引进项目30个,协议资金37亿元,其中亿元项目7个,新签项目到位资金5.6亿元;新增规上企业6户。开发区已成功进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名录,金马科技、博升纺织、盛锐精工等重点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鑫联精工、长命摩擦片、华鑫北斗等新引进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众泰汽车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强峰铝业、盛锐精工成功挂牌省经信委和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共建的“专精特新板”。

抓规划引领,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圈。 围绕打造“产业新城、城市新区”的发展目标,年初完成开发区首位产业(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正在委托南京大学编制《开发区产业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开发区产业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概念性城市设计》,新的规划面积将由9.358平方公里扩至近30平方公里,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将由单一的工业园区向产业定位清晰、产业链完整、功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良、充满发展活力的产业新城转型。

抓科技创新,打造产业孵化服务链。抓住安徽华鑫北斗大数据中心落地运营的机遇,围绕北斗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与南京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嘉定育成中心联合打造一站式“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军民融合产业孵化项目,探索采取“本地孵化器+离岸共享实验室”的双孵化运营模式和配套成立创投基金,联合共建500亩的歙县军民融合产业园。在打造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上,先后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签署了《产学研战略联盟协议》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与合肥工业大学签署《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共建协议》,开展驻点服务和技术研发对接。

抓产业升级,完善招商引资新定位。针对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对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型装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目标进行重新定位,谋划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创投基金招商方式,重点发展新型汽车应用技术平台和军民融合产业等两大新产业,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开发区主导产业竞争力。目前,投资15亿元的众泰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项目、投资1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德佳新能源动力总成、路正航空救援服务、尔泰华鑫重工等牵动性项目的签约落地,对加快实现园区转型升级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抓效益提升,探索集约利用新举措,突出分类帮扶。一是探索分类管理。制定《开发区企业分类管理办法》,通过实施企业差别化的管理措施和扶持政策,确保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重大项目集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招商项目履约情况的管理,将项目履约情况与兑现相关优惠政策挂钩,提高投资商的履约意识和项目履约率。二是规范租赁行为。为有效遏制无序租赁,修订完善《工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深入开展“低小乱污”专项整治,企业存量厂房优先保障主导产业发展,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园区转型发展。三是加大“腾笼换鸟”力度。结合实施“低小污乱”企业整治,持续推进闲置低效企业清理力度,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提高园区土地使用效益。今年以来,先后引进奥承汽配、吉瑞新材料等项目,成功盘活闲置用地117亩。

抓服务提标,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突出高效服务。一是强化全程代办服务。开发区积极推行“店小二”式服务,着力在企业入驻注册登记、投资项目推进、政策帮扶、员工招聘、子女入学等方面,无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代办。二是强化主动服务。推进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包保责任制,建立完善企业问题收集、汇总、交办、督办、销号制度,加强跟踪协调,为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建立制度保障。三是强化即时服务。主动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积极落实“六稳”政策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政策,实施“点对点”帮扶,提升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强化科创新服务。完善《开发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建立人才专项资金,紧盯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出台支持科技创新、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等若干政策,通过科技激励、园校院所合作,引进中介服务机构,打造科技服务公共平台,通过平台建设与人才招引,不断提升园区“智力”水平。开发区现拥有省工业设计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工作站2个,省企业技术中心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高新技术企业24户,创新平台建立为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提供强有力保障。

抓改革创新,顺畅管理体制。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工作,今年4月20日顺利通过省商务厅专项评审,6月份通过省政府审核并上报至国务院,成功进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名录。加快县内三大园区整合。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北岸经济开发区和循环经济园区,设立了歙县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办、城南园区办,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一区二园”的规划、基础设施投入、项目招商入驻管理等,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监督。推进管理创新。大力推行行政管理“部门化”、征地拆迁“属地化”、市政管理“城市化”、管理服务“专业化”等职能调整,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在园区环境评估、环境监测、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技术、资源优势,提供精准服务和科学管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