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铸军魂 一门三代八军人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爱无疆铸军魂 一门三代八军人
记无偿捐献器官者胡晨的红色基因传承
□见习记者 吴善良 文/图
新兵入伍的胡晨(左一)和二叔胡树清夫妇合影
退伍时的胡晨(左一)
胡晨的获奖证书及奖章
小时候穿军装的胡晨
高中时的胡晨
 

第一次“见到”胡晨,是在枞阳县双丰村他家里。竹林掩映,小小的院子里面,一棵10来米高的大柿子树上,挂满了拳头大的柿子,门口塑料布下压着一层厚厚的芝麻。门头上,光荣军属和光荣退役军人之家的两块门牌显得格外显眼。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胡晨却不能再回来了。

今年5月,胡晨因病毒性脑炎离世,在生命最后时刻,他捐献了自己的一个肝脏、一对肾脏和一双角膜,成功救治了五名素昧平生的患者。也由此引出一个三代八人参军,红色军魂血脉相传的故事。     

三代从军 红色基因不间断

一门三代八人从军,胡家的红色基因血脉相承。至今,胡晨的爸爸胡曙光谈起家人当兵的事,都满是自豪。

“我的伯爷爷、伯父、叔父和弟弟都是军人,我的两个儿子也是军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成绩,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胡家的骄傲。”

时间拨回到1938年,年仅17岁的胡文杰投笔从戎,在无为县参加了新四军,投身抗日洪流。或许当时胡文杰自己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拉开胡家三代八人从军的序幕。两年后,胡晨的叔爷爷胡建明在桐城加入新四军,他不仅参加了抗日战争,在新中国成立后,还主动请缨,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在革命战争年代,胡家子弟在烽火硝烟中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在和平建设年代,胡家子弟在红色感召下投身军营,保家卫国。1968年,胡晨的堂伯胡生友在浙江舟山部队服役;1980年,胡晨的二叔胡树清到福州军区31军报到;1989年,胡晨的堂叔胡伟在南海舰队广州基地服役;2004年,胡晨的堂兄胡丙庐参军,在福建省军分区服役;2004年,胡晨入伍,在福建省福清市镜洋镇墩头村司训大队服役;2008年,胡晨胞弟胡飞参军,在福建省福州市73121部队服役。

胡氏家族三代八人参军,经历了抗日战争的岁月峥嵘,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抗美援朝的战火纷飞以及和平年代的国防建设。80载血脉相传从军报国,三代人热血铸就红色军魂。

血脉相承 言传身教气氛浓

“我们家当兵的很多,从小就耳濡目染了太多军人的品质,我也在心里种下了当兵的梦想。”胡树清回忆,“小时候,二叔胡建明和堂哥胡生休假回来,我就喜欢跟在后面跑,喜欢围在他们身边听打仗和军营的故事。”

“我二叔胡建明的故事尤为精彩,什么化装成女人,刺杀想要花姑娘的大佐,什么渡江战役指挥时被流弹击中,直到别人提醒才知道挂彩。我二叔的头上没有头发,那就是被炮弹燃烧破坏的,一直到去世的时候,他身体里都还有弹片,我一直觉得二叔是这个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我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样勇敢。有次回来,二叔送我一个黄色的军用挎包,我用来做了书包,得意了好一阵子。那挎包我一直保留了很久,最后留给了胡晨他们。”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曾经听故事的小孩,已然成为了讲故事的人,身边围坐着的则是胡晨、胡丙庐和胡飞等晚辈。

“在他们的脸上,我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胡树清说,“胡晨当时就跟我说,他也要当兵。”就像接过那个黄色的军用挎包,胡晨、胡丙庐和胡飞等人也先后接过先辈们的红色大旗,参军报国。

忠诚报国 军人情怀在心间

“胡晨可以说是我看着长大的,那时候我每年回家,经常会带点空弹壳之类的纪念品,他们都非常喜欢。”胡树清回忆,胡晨兄弟俩小时候经常缠着自己讲有关军队的事。

红色家庭长大的胡晨,从小耳濡目染,对军人有着很深的感情。在胡晨的入伍志愿中写道:我从小就喜欢军人,很崇拜军人,他们都经过部队的教育培养,训练有素,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和人民的安全,他们都有着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我早就想当一名军人,同他们一起保卫祖国,我希望永远留在部队,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

在胡曙光的记忆里,胡晨小时候就很喜欢穿军装。有次叔叔胡树清回家探亲,带回一套军装。绿色的军装看起来是那样的帅气,可惜军装对小胡晨来说太大了。小胡晨乐此不疲地穿着叔叔宽大的军装,对着镜子敬礼,踢正步。看到小胡晨对军装如此渴望,父亲最后去镇上买了些红布和绿布,仿照军装的样式给小胡晨做了套小军装。

“他喜欢得不得了,都不舍得洗呢,后来还给拍了张照片。”胡曙光指着张照片,“喏,就是这张,他和他弟弟一块照的。”照片上的小男孩看起来不过四五岁,一身“军装”,一副小大人的样子。

“我只比他小3岁,可是田里的活他不让我干。农忙的时候,扛完稻包回来,他肩膀都肿了。我看着他那么累,就偷偷地掉眼泪,不敢让他看到,因为他说男孩子要像军人一样勇敢。”弟弟胡飞说,自己不记得母亲的样子,小时候的记忆里,最多的就是哥哥。

一直以军人标准为标准,努力向理想靠齐的胡晨,终于在2004年如愿成为了一名军人。

永不褪色 红色军魂永长存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2006年退伍后的胡晨,在工作和生活中依旧保持着身上的军人作风。

“2008年,我哥和我爸去了北京,在一家装修公司做水电维修。他活干得好,人又热心,客户都很喜欢他,不少人指定要他做业务。有一次,有个客户家水电出了故障,虽然这家的业务不是哥哥做的,但他主动去客户家排除故障,解决了问题,客户很感激,还给公司送了一面锦旗。”胡晨的弟弟回忆,“他们在北京务工的那几年,家里条件也慢慢好起来了,这房子就是在那时候盖起来的。”

就在生活逐渐改善的时候,命运仿佛和胡晨开了个玩笑。2015年,胡晨的妻子因心衰去世,2016年胡晨被诊断出病毒性脑炎。在与病魔斗争了两年后, 31岁的胡晨终究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做出了一项特殊的决定。

胡曙光回忆,当时儿子把自己叫住,“爸爸,和你商量个事,我现在快不行了,万一真的走了,我想最后捐献掉自己的器官,这样还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当时听到后,心里特别不好受。”胡曙光的声音有些哽咽,停了半晌后,低声道,“后来想通了,就当完成他最后的心愿,晨伢走了,他的器官还活着,还救了不少人。”

2018年5月10日下午1时30分,胡晨心脏停止跳动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器官移植手术。

绝望变成希望,生命延续生命。退役军人胡晨正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活着。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