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专家考证发现合肥发源于蜀山
合肥新四中9月投入使用 黄麓师范走“民国风”
合肥蜀山区整治不规范路名
合肥地铁5号线 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5名专家考证发现合肥发源于蜀山

李飞 孙雨静 黄瑜 记者 沈娟娟
 

星报讯  合肥之源在哪里?8月9日,在“魅力蜀山、合肥之源”专题研讨会上,5名专家进行了专题论证,最终考证合肥发源于蜀山。据悉,结合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蜀山区将以“寻梦合肥”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合肥之源”,打造蜀山文化品牌。

“现存的一些史书典籍和碑刻铸件等,还能看到‘合淝’字样,说明合肥源于水,合肥之源是水之源。”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戴健认为,70公里长的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南淝河源头的行政区划在蜀山区,“加上这里发掘出5000年前的塘岗古文化遗址佐证,所以合肥源头在蜀山。”

合肥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肥西县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马骐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合肥之名源自淝水,而淝水源于区境,又汇于蜀山之麓为湖,成为合肥市主要水源,“蜀山区是合肥之源,名副其实”。

“考古发现,30万年前江淮大地有一群人,开天辟地创造这片土地上的人类文明,也创造他们自身,庄子称这一群人为有巢式。”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合肥三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怀宇告诉记者,位于今合肥蜀山脚下的塘岗一直极具有巢式血脉的典型性,塘岗人,即是蜀山人,也是如今合肥发源的始祖。

记者了解到,作为蜀山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的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总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涵盖井岗镇、南岗镇、小庙镇及蜀山产业园区,拥有大量的文化历史资源。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挖掘文化历史资源,讲好蜀山故事,经考证后发现,古东淝河与南淝河交汇经小庙镇区域内,由此得名“合淝”,后称“合肥”。古江淮运河也途径小庙镇,部分遗迹得以保存。所以结合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蜀山区将以“寻梦合肥”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合肥之源”,打造蜀山文化品牌。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