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部门:谨防蜱虫叮咬
□地市传真
想“尝鲜”NK细胞治疗 受试者需满足8项入组标准
□ 下期预告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夏季蜱虫密度达到峰值
疾控部门:谨防蜱虫叮咬

张磊 邱向峰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夏季,蜱虫密度达到峰值,人们户外劳作时间、野外活动时间与蜱虫的活动习性基本一致,加上衣着单薄,容易受到蜱虫叮咬。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要用科学的方法及时处理,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专家介绍,蜱虫主要栖息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人被蜱虫叮咬后,常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大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和乏力等表现,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而死亡。除被蜱虫叮咬外,接触患者的血液和体液也可能被感染。

专家建议,在户外应当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附着,针织衣物的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虫不易粘附。一旦发现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用烟头轻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在宠物的耳朵、脚趾间、耳朵外沿等地方也时常能看到蜱虫的身影,孩子和宠物接触后记得检查身上有没有蜱虫。另外对宠物的“清洁工作”也很重要。

“如果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惊慌,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引起发炎等症状。”专家介绍,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虫传染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