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养老保险中央调剂 提升群众幸福感
净化科技“帽子”文化何妨少而精
防治校园欺凌 学校应站好第一班岗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养老保险中央调剂 提升群众幸福感

□ 杨玉龙
 

6月13日,国新办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介绍《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时表示,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见今日本报15版)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被外界看来是养老保险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但却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儿。事实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全国统筹,是法之要求,更是民心所向。比如,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保险法》就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而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要求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不仅能够有效平衡省际之间基金,更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养老待遇上心里面有底。

诚如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是在省际之间进行资金余缺的调剂,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因此不需要额外多缴费,并且相应的养老待遇也不会“缩水”。这对于参保职工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讲真,对于政策的细枝末节,普通参保职工或许不甚明了,但这两点就足以让人们放下担忧。

同时,笔者以为,养老保险涉关每名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应按照相关规定为职工参保;而职工个人,也应积极履行自身的缴费义务。唯有依法足额缴纳社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强有力的保障。所以,养老保险中央调剂是件大快人心的大事,更需要企业及职工依法履行参保义务。

现如今,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已经出炉,如何真正地落实到位,公众充满着期待。此次《通知》也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完善省级统筹制度、强化基金预算管理、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等,这就亟待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以此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