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灵犬吠 安康自然来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家有灵犬吠 安康自然来

▋记者 吴承江/整理
 

狗是人类最忠诚最亲密的朋友了,人类对狗有着深厚的情结,甚至有些人已经把狗看成是自家成员,形影不离。在数千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中国人跟狗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而形成了许多与狗有关的习俗,而这其中多数与平安、辟邪、丰收等主题相关。

谷种喂狗——古老的中国,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多民族国家,在许多民族的神话传说中,谷物种子的来历,大都与狗有关,这是又一个极有趣的、值得深入探讨的农耕民俗文化的课题。比如,流传在藏族人民中的《狗皮王子》的传说,讲的就是布拉国国王的儿子阿初,为了人们能吃到香喷喷的五谷,历尽千辛万苦,到蛇王洞找来了青稞种籽。目的虽然达到了,但他却被蛇王变成了一只黄狗。后来,在肯乓土司的三女儿俄满的爱情感动下,黄狗又恢复了人形。人们并不知道那送青稞种籽的黄狗是王子变的,所以,每年收完青稞,吃新青稞面做的糌粑时,都要先捏一个喂狗,以感谢它的恩惠。这一古老传说中所说的用新青稞糌粑喂狗的习俗,至今仍在四川北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的马尔康、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卓尼等地流行。

狗占丰歉——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汉族习俗。每年正月初一,人们在进食前,先将蒸卷、油饼、油果、青稞面饼、煮熟的马铃薯等食物置盘中供狗享用,若狗先食油饼、油果,则预示当年小麦、油菜籽将丰收,若先食青稞面饼,则预示当年青稞将丰收,余类推。

抬狗求雨——四川西部汉族风俗,俗称“狗游街”。每逢久旱不雨,设坛求雨亦不灵时,当地农民便用竹竿制成简易轿子,给狗穿上花衣衫置于轿中,两人抬之游街,供沿途围观者逗笑取乐。相传如此天公便会降雨。当地民谚曰:“笑狗天不晴”,乃与此俗相一致。

面狗卜——青海互助县土族民间占卜习俗,主要用于占卜婴幼儿病情之吉凶。其法为:晚饭后用面团捏成小狗形状,颈上系一红线,祈祷后将其埋置灶中余灰下。次日晨取出看结果。若找不到面狗(被烧成灰),则谓小儿丢了魂,需禳解;若面狗身上有焦黄点,则谓小儿相应部位有疾,需医治。西北农村常将小儿有疾称为“变狗”,恐亦为古老信仰习俗之遗留。

“狗保”——过去民间还有祈狗保平安的习俗。孩子生下来,为了好养活,有的父母便会给孩子取“狗剩”、“狗蛋”、“狗不理”等乳名,意在托狗保佑。孩子一满周岁,大人就给做一顶狗头帽戴上。孩子戴这样的帽子,源于民间“狗保”的传说:一户人家生了个孩子,刚生下来就断了气。做父亲的便将已断气的孩子送到乱坟岗中扔了。但到第二天,这家的大黑狗又将孩子叼了回来,孩子还在哇哇地啼哭着。原来孩子是“假死”,大黑狗守护了一夜。这家人为感谢狗的救护之恩,遂给孩子取名叫“狗保”。从此,人们便用给孩子戴狗头帽的形式,来求得狗的保护。

禳灾——中国人一直把狗看作吉祥的动物,古代有“磔狗禳灾”之说。当风灾来临时,将狗杀掉祭祀风神,以此祈求消除风灾。这种风俗在汉晋时期比较流行。据晋人郭璞说,当时人们常在大路上剖裂狗体以止风。由于“磔狗禳灾”过于残忍,后将祭祀用狗改为“刍狗”。这种“刍狗”就是用草编织的狗,外面还穿上花衣服,放在“神灵”面前致祭禳灾。祭后就将其丢弃在大路上,任过往的车马行人践踏。至近代,这种“刍狗禳灾”的习俗在我国内地已基本绝迹。但在台湾的金纸店里,至今仍有竹条扎制、外面糊纸的“天狗”出售,供人们买回去焚化禳灾。

镇妖辟邪——随着“禳灾法”的发展,古人进一步认为“鬼魅忌狗”。不管什么妖魔鬼怪,也不管如何伪装,在狗面前都会现出原形。传说古代有一种“九头鸟”的妖物,本来长着十个脑袋,因被狗咬去一个,故得“九头鸟”之名。春夏之间,每遇阴雨天气,“九头鸟”便常从村庄上空飞过。因其一头被狗咬掉,经常滴血。它的血滴入谁家,谁家就要遭受灾殃。对付它的办法就是把狗请出来。九头鸟最怕狗,一见村里有狗,就会远远避开。南朝时,人们认为“九头鸟”常在正月里飞过,所以这个月每到夜晚,家家都要举行一系列的活动,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捩狗耳”——扭狗耳朵,意在提醒它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驱除“九头鸟”等妖魔鬼怪。

敬狗与吃狗——狗对人类有功,人们想到该感谢它,便产生了敬狗的习俗。

民间在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王时,也不忘招待一下灶王爷的狗。这天祭灶的贡品中,必有三样特殊的东西:一碟干稻草是替灶王爷喂马的,一碟粮米是替灶王爷喂鸡的,另外还有一个发面火烧,则是替灶王爷喂狗的。在敬狗的风俗中,有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敬狗和吃狗同时存在,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广东的雷州半岛。那里到处都分布着把守门户的石狗,体现了雷州先人对狗的崇拜。而另一方面,雷州人又吃狗成风。如此相互矛盾的怪现象,反映了民族文化的交融和观念的冲突——因为雷州的敬狗风俗,是当年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大量迁入带去的,而雷州本地人向有吃狗之风,这就形成了敬狗和吃狗两种民风并存的现象。

狗血驱邪——用狗血驱除妖邪也是过去民间常见的习俗。汉代就有“正月白犬血辟除不祥”的说法和“杀白犬以血题门户”的风尚。至明清,人们以狗和狗血镇妖辟邪的习俗仍十分流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术家以犬为‘地厌’(‘厌’为压服之意),能禳辟一切邪魅妖术。”

总的来说,中国人把狗视为吉利的动物,如果谁的家里突然来了一只狗,主人就会很高兴地收养它,因它预示财富来临,所谓“猫来穷,狗来富”。狗和主人同甘共苦,如果有什么灾祸来临,它也会预示前兆,比如狗上房是暗示盗贼将至。狗喜欢吠叫,但其吠必有原因,因而古人以狗吠的时辰来取象吉凶的征兆。如正时狗吠,主妇必吵;丑时狗吠,心烦不眠;寅时吠,财神临门;卯时狗吠,前程似锦;巳时狗吠,亲人要来;午时狗吠,有人请客;未时狗吠,妻有外心,必遇小人;申时狗吠,小孩有祸;酉时狗吠,加官晋禄;戌时狗吠,提防生是非;亥时狗吠,当心吃官司。

狗年春联赏析

兴旺安定

鹤鸣松柏人丁旺,犬守门庭社稷安。

春意盎然

喜引春风拂绿柳,笑迎玉犬送金鸡。

兴旺昌盛

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

狗年大吉

戌时火树银花夜,狗岁丰衣足食人。

歌舞升平

丰年富足人欢笑、盛世平安犬不惊。

春暖花开

犬卧宅阶知地暖、鹊登梅萼报春新。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