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人慎用一般感冒药
□医疗新闻
□下期预告
下一篇4 2018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哮喘病人慎用一般感冒药
专家称:如服用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应有医生指导
▋傅喆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过敏性疾病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往往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当机体通过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触等各种途径,接受某种过敏原后,出现某一组织或器官,甚至全身性的强烈反应,引起各式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严重的可出现过敏性休克,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什么是过敏?有什么临床表现?1月12日上午,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三院大内科主任荣光生与读者交流。     

一旦过敏应立即停止接触过敏原

读者:发生过敏怎么办?

荣光生:一旦发现过敏,首先立即停止接触过敏原,如果发生皮疹等较轻的过敏反应,可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抗组胺类药物: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若过敏反应较重,如出现荨麻疹皮肤瘙痒不能耐受、哮喘、紫癜、腹痛等应及时就医。过敏性休克具有前趋症状,即用药或进食后迅速出现手心、足心、头皮瘙痒,全身皮肤潮红、风团样皮疹及口舌麻木感。症状出现越早预后越严重。治疗过敏性休克的关键是迅速缓解呼吸道阻塞和循环衰竭,应首选肌肉注射肾上腺素。过敏性休克的发生难以预料,发作时大多远离医院,由于其发展迅速,可在数分钟之内致人死亡,因此应给有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的危险人群配备随身携带的肾上腺素药物及注射装置。

过敏原检测分为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两种

读者:我对许多东西过敏,想做个过敏原检测,我想问一下,如何进行过敏原的检测?

荣光生:分为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两种。体内试验就是将过敏原通过皮试或点刺等方法应用于人体,观察人体对过敏原的反应,确定患者是否对这些过敏原过敏;体外试验就是取患者的血液或其它体液进行离体检测,过敏原并不直接应用于人体,检测方法也较安全,包括吸入性过敏原过筛试验(Phadiatop)检测:phadiatop过筛试剂中包含空气中如尘土、花粉、真菌、螨、皮屑等常见变应原,如果患者对此过敏,phadiatop的检测结果就显示阳性。若检测结果阳性,表明该患者的症状是由于过敏反应引起的,需再进行特异性过敏原检测来确定致病的过敏原;若检测结果阴性,表明该患者的症状不是由常见吸入性过敏原引起的。食物过敏原过筛试验(fx5E)检测:是大豆、花生、牛奶、鸡蛋、小麦和鱼的过筛检测,如果病人对某一种过敏,fx5E的检测结果就显示阳性。若检测结果阳性,表明该患者的症状是由于过敏反应引起的,应对以上食物进行特异性检测来确定致病的过敏原。若检测结果阴性,表明该患者的症状不是由以上过敏原引起的,可放心食用。特异性IgE(SIgE)检测:是针对某一种具体过敏原的检测,如牛奶、鸡蛋、鱼、虾、蟹、屋尘螨、户尘螨、霉菌、猫毛、狗毛等。一般分为0~6级7个等级,0级为不过敏,3级为存在过敏,6级过敏最严重。

哮喘病人慎用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

读者:很多人说哮喘会遗传,是这样的吗?哮喘是如何发生的?

荣光生:1、遗传因素:哮喘可与遗传有关,上一代有明确哮喘病史或高敏体质的家庭,后代易得哮喘;2、肥胖:体重超重、惯于久坐、活动少、长时间逗留室内,增加患病风险;3、环境因素:屋尘螨、接触变质发霉物质、花粉、草粉、动物毛皮、食品添加剂、化学用品、细菌及病毒感染、烟雾大、环境污染重、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激动、运动、气候突然变化、阿司匹林等药物,女性月经期及妊娠均可能引起哮喘发作。哮喘病人慎用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且一般的感冒药常含有该成分,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是吸入性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读者:孩子最近被查出患有哮喘,该如何治疗呢?

荣光生: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是吸入性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同时根据病情需要联合加用其他支气管扩张剂。科学、合理的使用激素,对哮喘治疗至关重要,激素虽然是长期应用,但是治疗哮喘的激素主要是局部吸入为主,剂量少,全身副作用非常小。主要的副作用是局部的声音嘶哑、咽喉不适、口腔内诱发白色念珠菌生长等,通过用药后漱口等方法,可避免和减少其不良反应。

哮喘患者平时应随身携带扩张支气管的气雾剂,如β2受体激动剂类(沙丁胺醇气雾剂),抗胆碱药物(爱全乐气雾剂)等,病情突然发作时立即吸入β2受体激动剂类气雾剂2~4喷,必要时可予爱全乐等药物同用,并尽快至医院就诊。

荣光生,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呼吸科主任,过敏反应研究室主任。从事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症、药物过敏及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研究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广泛推行了WHO制定的《哮喘防治创议》和《慢性阻塞性肺病防治创议》,擅长哮喘病、慢阻肺的诊断和治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