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售不绝 消费者何时不再“被购买”
微声音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搭售不绝 消费者何时不再“被购买”

▋史洪举
陷阱 王恒/漫画
 

12月初,上海保监局连续作出两份行政处罚,直指携程保险代理公司在2016年度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其总计被罚款40万元。可现在,市面上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中,仅订机票这一项,在结算环节,同程旅游网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去哪儿则同时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和延误险这两项。(12月6日澎湃新闻)

自主选择权、真情知悉权和公平交易权是消费者最重要的权利。当下,一些OTA平台却将相关产品设置为默认购买,在不明确提醒和告知的前提下,直接将这些商品附加给消费者。很多人并未注意到类似陷阱,例如,一些人急于抢购特惠机票,来不及去掉这些“默认”的打钩选项,只得为根本不需要的产品额外消费。有些搭售甚至已经猖獗到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的程度,即如果不购买搭售商品,就不能购买主商品,或者不能以优惠价购买主商品。对此,《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规定,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但遗憾的是,该规定没有配套相应的惩罚措施,相当于纸老虎。根据报道,此次对携程作出处罚的是保监部门,主要原因是携程网没有明确列出承保主体和代理销售主体,没有具体披露消费者所投保的保险产品适用哪家公司条款及相应备案号。也就是说,其被处罚主要是违反了保险行业法规,并非因为搭售,且罚款额度并不高。那么,人们有理由担心,利益至上的商家是否敢于顶风作案,依然给消费者“挖坑”,继续搭售“优惠券”等其他产品甚至保险。

因而,笔者以为,此次处罚携程并不能有效撼动搭售这一堡垒。有必要完善法律法规,让搭售商家承担更重的责任,一是赋予消费者退货权,当人们购买搭售产品后,有权单独就搭售商品退货而只留下主产品。二是要祭出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证照等措施。这样才能使商家得不偿失,少些套路,让消费者不再“被购买”各种搭售商品。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