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师笔墨 坚定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感受大师笔墨 坚定文化自信
“大湖名城·星空艺术——黄宾虹、赖少其、萧龙士艺术大展”昨开幕
▋实习生 陆晨茜 记者 汪婷婷/文 张倩莹/图
部分嘉宾合影
朱先发、郭万清为展览鸣锣
昨日的开幕式现场,郭因、虞海宁、陈建国、陈飞翔四位嘉宾共同揭开了《大湖名城·星空艺术》图书的神秘面纱。
董昭礼
王佛生
陈宝红
萧承震
于在海
 

安徽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艺术历程中,一批批艺术家上下求索、探寻笔墨精神,一位位艺术巨匠,以他们的成就彪炳史册,影响着后世。纵观现当代艺术,黄宾虹、赖少其、萧龙士三位大家的艺术风格、美学特色、笔墨韵味等影响了一代代书画家,慰藉着人们的心灵。

昨日上午,由合肥市政协书画院主办,市场星报社、赖少其艺术馆承办,安徽黄宾虹画院、萧龙士艺术研究会协办的“大湖名城·星空艺术——黄宾虹、赖少其、萧龙士艺术大展”在赖少其艺术馆盛大开幕,展期持续到本月10日。展现三位大家艺术历程的图书现场首发,受到市民欢迎。

昨日,《大湖名城·星空艺术》图书首发仪式过后,当天计划发放的500本图书几分钟内被参展的市民“抢”光。据介绍,该图书会陆续派发,也可在双休日去星报国学堂领取,热线:18226629388(江老师) 。

“星”光熠熠 名家云集

出席本次艺术大展的领导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先发、郭万清,合肥市政协原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合肥市政协书画院院长董昭礼,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顾问、安徽黄宾虹画院院长王佛生,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虞海宁,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黄宾虹画院院士马亚杰,安徽省演艺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徽省书协副主席陈建国,黄山学院原党委书记、徽文化学者汪良发,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张杰、张旭华,合肥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龚翠兰,合肥市政协副秘书长、合肥之友书画院副秘书长张缨,安徽文旅集团总经理罗志银,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安徽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市场星报社社长、总编辑、安徽画报主编陈宝红,赖少其艺术馆书记、副馆长、著名书法家欧新中,市场星报副总编辑、安徽画报执行主编刘冬梅, 安徽长江徽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斌等。

应邀参展的艺术大家有:著名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著名画家、萧龙士研究会会长萧承震, 省书协顾问耿立军,安徽省美协副主席、省青年美协主席陈飞翔,萧龙士研究会副会长丁培生、萧志远、黄小舟,中国剪纸学会副会长、书画家刘继成及书画家王海军、王士龙、刘道福、刘燕凌、石维达、王文秀、周兰英等。

合肥市政协原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合肥市政协书画院院长董昭礼:愿江淮大地再出现书画高峰

开幕式上,董昭礼作为主办方代表首先致辞,他表示,展览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黄宾虹、赖少其、萧龙士三位老艺术家,是他们的辛勤耕耘,才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艺术珍品;其次,近几十年来,政协与书画艺术家联系非常紧密,黄宾虹先生曾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赖少其先生曾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萧龙士先生也担任过省政协常委。他希冀在江淮大地、在这三位先生之后,能够再出大家,再出现书画的高峰。

此外,董昭礼还盛赞市场星报社:“近年来,星报在书画艺术的传播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非常实在的工作。”

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顾问、安徽黄宾虹画院院长王佛生:三位大师作品首次联展会推动艺术发展

王佛生表示,这个展览首次把三位大师作品一起展出,十分难得。王佛生认为,安徽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了一席之地,黄宾虹等大师的影响不仅在当代,在未来也将会发出更亮的彩色,“另外,萧龙士创作的兰花别具一格,是300年来唯一一人;赖少其在中西绘画的碰撞中走得最深。”

他还认为,这次展览是一个非常有眼界的开始,或许从这开始,安徽的艺术会得到一个较大的发展。

安徽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市场星报社社长、总编辑安徽画报主编陈宝红:缅怀艺术大师 坚定文化自信

“现当代,黄宾虹、赖少其、萧龙士三位艺术巨擘的出现,是安徽之幸,他们的家国情怀和艺术成就,值得我们无限景仰。”陈宝红在致辞中评价,黄宾虹先生以“浑厚华滋”的艺术风貌及淳厚振拔的精神,为中国画史进入现代竖起了一块新的里程碑。赖少其先生在创作中赋予时代性的特色,在当代美术史上树立了新徽派版画的一面鲜艳旗帜。萧龙士先生沿着吴昌硕、齐白石的文脉追寻而来,开创了蔚为可观的江淮大写意,引领一代风骚。

他表示, “通过举办这场展览,感受三位大家的艺术内涵,更加坚定了我们内心的文化自信与前行的力量。”

著名画家、萧龙士研究会会长萧承震: 不管在哪 都要继承和发扬老艺术家精神

萧承震是著名画家,也是萧龙士之子,他称自己和几位老艺术家也都有渊源,“黄宾虹在山水画上是我的老师,赖少其先生与我父亲交情深厚,经常给他写序。”

萧承震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安徽人,不管是在哪儿,都要继承发扬父亲等人的艺术家精神,“我们成立萧龙士艺术研究会,目的就是发扬他老人家的精神,继承他的书画艺术,这不单单是家族内部的传承,更是全社会的传承和发扬。”

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 弘扬徽派文化及艺术创作

于在海表示,本次展览对于弘扬徽派文化以及艺术创作和文化事业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展览体现了关联性、首要性、趋实性和完整性。”据于在海介绍,展出的三位艺术家彼此之间都有交集,如上世纪50年代时,赖少其在上海筹建了上海华中美协,当时跟黄宾虹先生有联系,到了安徽以后,又和萧龙士是亲密的好友。

“我们这次展出的资料中,就有一张赖少其和萧龙士一起创作的照片,体现了友谊,非常珍贵。”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