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条 清香爽口惹人恋
愿把青山踏够
3上一篇 2017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愿把青山踏够

▋项本质
 

在钢筋水泥丛中待久了,就按捺不住地想出去走走。天堂寨最高峰海拔1729.13米,为大别山主峰之一,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

游天堂寨,用2天时间足够。一般第一天游白马大峡谷,第二天游瀑布群。我们20号中午到达,安顿好住处后,坐景区交通车到达白马大峡谷的起点处。本来只准备花2小时悠闲自在自上而下地走完峡谷的,但下景区交通车一看,对面的白马峰上蜿蜒到峰顶的栈道吸引了我们。一问方知,去栈道有两种方式,一是坐滑索,凌空飞过去。二是下到峡谷底,走个U字形,爬到对面栈道上。坐滑索的人暴多,排队等待不说,光看别人勇敢地吊着滑过去,我还真没那胆量。

循水声自U形谷下去,十分钟后便到达谷底。见一木桥,桥下水流很大,很急,水声哗然。过木桥后,就是上坡的台阶了。毕竟久不爬山,没爬几分钟,就气喘吁吁。用了20分钟才爬到栈道处,早已汗流浃背。

栈道是用一块块木头搭在钢筋上,钢筋一根根嵌在峭壁上。走在木块上,很有弹性,比水泥台阶舒服多了。栈道的铺设也极有技巧,每走一小段,便转弯,盘旋向上,远看栈道很像直立在峭壁上的盘山公路。而且每爬个十来分钟,便有一个供游人休息的亭子,非常人性化。

一开始爬栈道人还不少,到半山腰时候就寥寥无几了。这下倒好,耳边少了些聒噪。一路向上爬,对面的山一开始需仰视,继而可以平视,看云在山顶升腾,任山风吹鼓起我的衣裳,那种惬意不爬上来怎可体会?

心情愉悦,继续往上爬,倒是越来越轻松了。快到山顶时,见一大铜钟。无人,乐呵呵地连撞9下,钟声洪亮,响彻山野。那一刻,便觉天地人在钟声中融为一体了。

从山顶沿栈道,很快便下来了,下到来时的木桥处,喝一口山泉,清冽微甜,回望刚刚走过的栈道,夕阳映照下,仿佛镀了一层金,叫人生出一股暖意来。

自木桥处往前,沿峡谷,跟随溪流一路下行,走走停停,到达景区大门天已完全黑了。好在一路上倒也拍了不少的石头,学地质的嘛,关注点是不是跟别人不太一样呢?

天堂寨素有“东南第一清白地,山是本色水是源”,“踏遍黄峨岱,天堂水最佳”的美誉,21号游览瀑布群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水的秀丽与神奇。

那天早起发现地面都湿了,想起夜里迷迷糊糊中听到的雷声,想必昨夜下了不止一场雨。山上越加云雾缭绕,走过小桥发现,河水流得更湍急了。

刚到景区大门,雨就哗哗地下起来。坐到终点站虎行地,检完票,鞋子已湿透,衣服也湿半截。雨伞雨披几乎无用。上行10分钟左右,从前方传来轰鸣声,待走近,一条白练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高71米、宽约8米的九影瀑了。

巨大的落差使得九影瀑下冲时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冲入潭中翻起白色的浪花,犹如朵朵洁白的雪花上下飞舞,有点理解什么叫卷起千堆雪了。水帘落在潭边的巨石上,溅起千万颗水珠,密密的像珍珠一样四处飞舞,腾起的水雾像云烟四处飘散。

本来还抱怨大雨给我们带来那么多不便,但雨中的瀑布,更大也更有气势了。这么一想,便觉自己幸运之极。

一路上行,惊喜不断。只见一道道瀑布开始伸展挂落。情人瀑恰似情人相依、互诉相思之情;泻玉瀑水流其上,滚珠泻玉;淑女瀑水流沿石壁形成曲线分明的三宽二窄,宛如身着长裙的少女在林海深处起舞;银弓瀑宛如弦拉弓满,蓄势待发。

瀑布群结束,大多数人都回头了。我们埋头继续上行,虽不都是台阶,但一直弓腰向上也很费力。到达吴楚关花了一个半小时。

吴楚关,顾名思义即为皖鄂交界处,自此处往南便是湖北。此时雨已渐停,俯视湖北的群山,云雾缭绕,轮廓时隐时现,很是壮观。

至此,2天的天堂寨之旅结束。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