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合肥”:让文明别具一格
现场创作的漫画作品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漫说合肥”:让文明别具一格
市场星报“漫说合肥”大型策划启动,10位漫画创作者组团“手绘”合肥
▋姜小飞 朱丽云 宗雷 徐静 陈三虎 记者 沈娟娟/文 周诚/图
现场集中创作漫画
 

昨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合肥通过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合肥各级各部门精雕细琢,完善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在“文明合肥”的建设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透过法国艺术大师桑贝的漫画,我们认识了时尚之都巴黎;跟随比利时漫画家笔下记者丁丁的足迹,我们去认识了欧洲的人文精神……一代又一代漫画大师通过这种独特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全世界。昨日,市场星报“漫说合肥”大型策划在包河区和蜀山区启动,让我们跟随漫画创作者的笔尖去触摸合肥城市管理的每一次脉动。

10位漫画创作者走上街头“手绘”合肥

提起王恒老师的名字,在安徽漫画界并不陌生,近年来,他的水墨漫画创作,在继承漫画的讽喻功能外,注重人文情怀和笔墨情趣,视角涉及时事、生活、童趣等内容,集欣赏、评议、幽默为一体,富有思想性和审美性。

昨日上午,由王恒老师带队的10名漫画创作者开始了合肥的“手绘”之旅,走上合肥街头,背上画板,提上颜料等工具,他们开始用手中的笔和纸“手绘”出文明合肥的点点滴滴。

在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望湖街道综合文化站里,漫画创作者们似乎找到了很多灵感,无论是丝网花课堂,还是家风家训长廊,无论是志愿服务,还是太极健身,都成了创作的源泉。

“望湖街道综合文化站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项目,而且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分享站。”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主要有图书馆、书画室、小剧场、文化长廊等多种基础设施,向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文化服务。

一走进社区小剧场,看到老师正带着几十名学员练太极,漫画创作者们立即打开画板开始写生,随着笔尖在纸上游走,十几分钟后,他们的一招一式都跃然纸上。

“可别小瞧了这个社区,光是文化长廊就有3个。而且,社区成立的文艺团有17支队伍,固定学员达300余人。”听到相关负责人的介绍,漫画创作者们不断用手中的画笔和相机记录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纷纷表示要“好好构思,创作出更好的漫画作品。”

为合肥首个“门前三包”红黑榜点赞

在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淠河路商业一条街上,漫画创作者们被一处公示栏吸引了,原来这上面公示的是88家商户“门前三包”的红黑榜结果,5家商户综合成绩在90分以上,进入红榜;4家商户成绩垫底,纳入黑榜。

“这是合肥市首个沿街商户门前三包红黑榜,我们出台了考评细则,90分以上的前五名进入红榜,街道每月奖励500元;60分至90分的后三名以及60分以下的商户列入黑榜,将受到处罚和重点监管。”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该区域已经处罚了14家商户和单位,累计罚款2300元。

漫画创作者们详细了解了“门前三包”红黑榜的内容,纷纷为这项举措点赞,“不仅让商户主动遵守相关规定,还能帮助管理部门监督其他商户,这么好的做法可以在合肥市推广。”

志愿者成创作“主角”

红色的背心、红色的帽子,在昨日的望湖街道综合文化站,忙碌的“小红帽”们也成了漫画创作者们笔下的主角。

“我有时也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以看到这些志愿者们感到很亲切,他们是这个城市最温柔的记忆,点燃了城市的正能量,希望能通过我的笔将这种正能量传递出去。”一位创作者表示。

如今,在合肥市各个角落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无论是十字路口,还是贫困居民家中,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爱温暖着合肥这座城市。

合肥市包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包河区各类志愿者网上注册8万余人,成立了13大类、近400支志愿服务队伍,涌现出一批全国、省市志愿服务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滨湖帮客、志愿服务广场成全省亮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和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建设实现全覆盖。

优秀漫画作品将在合肥巡展

今年是合肥城市管理提升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合肥城市面貌在一天天改善,城市品质在一点点提升,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创新举措和亮点,如何将它们通过另一种视角展现出来?

从昨日起,市场星报启动“漫说合肥”大型策划,将组织漫画创作者走进合肥小区、菜市场、街头、窗口单位等,通过“手绘”合肥的方式,展现庐州文明的点点滴滴,通过他们不一样的视角发现合肥城市管理的魅力,也让文明创建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居民生活中。

创作完成后,市场星报将挑选优秀作品通过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形式传播,并将作品装裱后在合肥市巡回展出,让更多的市民能通过漫画的方式感受合肥城市管理的魅力。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