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学和工程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食品也能3D打印了 滨湖新区将添一创新园
合肥上线量子计算云平台
我省允许 科研人员等适度兼职兼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学和工程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来肥开讲
记者 于彩丽
 

星报讯 10月12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做客安徽省海外名师大讲堂,在合肥工业大学开讲,主题为科技创新精神——世界繁荣与和平的关键。

70多岁高龄的丹·谢赫特曼思维和动作都十分敏捷,演讲幽默风趣。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过道里都挤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学生。

丹·谢赫特曼认为,技术创新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而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从小抓起。“我认为我们越早开始科学和工程的教育越好,在幼儿园就要开始教孩子这些科学和工程,从而培养他们成为出色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丹·谢赫特曼在他的家乡以色列已经开始尝试这些项目,其中有一个是电视科学项目,并以丹·谢赫特曼名字命名,“我们希望能够支持未来可能成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孩子们。”

谈及中国,丹·谢赫特曼称,中国有很多非常棒的大学,“中国会有更多的人获得诺贝尔奖,因为中国的科技越来越发达,那也意味着这些研发会给中国科学家带来更好的设备。”更尖端的研发来自于更优秀的人才,丹·谢赫特曼称,想要获得诺贝尔奖,首先要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而且要涉猎广泛,涉及多领域多学科;其次要在某一领域掌握专门知识,成为该领域专家,从而做出更多的研究。“广泛的知识加上一个专门领域的研究,能够帮助你成为更棒的研究者,从而赢得诺贝尔奖。”

丹·谢赫特曼因发现准晶体而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当时的他已年至古稀。丹·谢赫特曼表示,这个奖对他来说就像一个执照,拥有这个执照后就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了。“年轻人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往往要做的是扩大实验室,做更多的研究。我在获奖时已经快要退休,所以觉得更适合从事教育行业,可以去影响世界上更多的年轻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