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丢了 老人茶不思饭不想
2017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宠物狗丢了 老人茶不思饭不想
专家:老人养宠物不仅是为了从中获取情感 更是老人对自身情感需求的延伸
▋朱丽云 记者 马冰璐
 

生活中,大家经常能看到老人逗弄宠物的场景,有的老人和宠物的感情甚至超越了与子女的感情。近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心理专家表示,老人之所以对宠物如此牵挂,是因为宠物是他们情感需求的延伸。

宠物狗丢了,老人茶不思饭不想

提起心爱的泰迪狗贝贝,65岁的汪大爷悲伤不已,“贝贝走失半年了,我每天都在盼着它能回家。”半年前的一天晚上,他带贝贝外出散步时,去了一趟公厕,“等我从公厕出来,贝贝便没了踪影。”随后,他在周边找了好几天,可一无所获,“我拉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陪我一起找,可找来找去都找不到。”

为了找到贝贝,汪大爷还四处张贴寻狗启事,可贝贝还是一点音讯都没有,“贝贝丢了,我也跟着丢了魂。”汪大爷说,两年前,老伴因病去世,自己便一个人生活。“后来,女儿送了这只泰迪狗给我。”有了贝贝的陪伴后,汪大爷觉得不再那么孤单了,“贝贝可聪明了,它天天陪着我一起买菜、做饭、散步。”

“贝贝刚丢时,我每天茶不思饭不想的。”汪大爷说,看到他伤心憔悴的样子,孩子们担心不已,“后来,孩子们轮流陪我、劝我,过了一两个月,我才放下这件事。”汪大爷说,现在,自己没事的时候,还是会去贝贝丢失的地方找找,“虽然知道找到它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我还是想试试,说不定奇迹会出现呢。”

“孩子们一直劝我重新养一只宠物狗,但我不愿意,对于我来说,贝贝就像家人一样,无可替代。”汪大爷说,贝贝丢了后,他也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过于封闭、孤单,所以,如今他开始尝试着外出旅游、参加社区活动,培养一些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但我打心眼里还是希望能找到贝贝,如果有一天贝贝回家了,我会特别开心。”

为养猫,隔三差五和老伴拌嘴

对于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李阿姨来说,宠物猫毛毛不仅是她的宠物,更是她的心头肉,“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尤其是猫。”年轻时,由于忙于工作,她没有时间养猫,“退休后,我立即去买了这只宠物猫。”为了这事,她还和老伴吵了好几次架,“他爱干净,不愿意在家养宠物。”

养了猫之后,原本感情融洽的老两口常常拌嘴,“毛毛太调皮了,家里的柜子、沙发,都快被它挠烂了,所以老伴隔三差五劝我把它送给别人养。”李阿姨说,随着时间流逝,自己对毛毛的感情越来越深,实在舍不得送人,“它来到我家3年了,我已经把它当成家里的一分子了。”

虽然老伴多次强烈要求把毛毛送走,可李阿姨一直坚决反对,最近,一家人又开始劝她把毛毛送到朋友家寄养,“儿媳怀孕了,老伴和儿子都劝我把毛毛送走。”李阿姨说,为了这事,她和老伴、儿子还吵了好几次。

“以前是老伴一个人反对我,如今一家人都有异议,我也不能太自私,所以我决定把毛毛送到朋友家寄养。”她说,朋友家里养了好几只猫猫狗狗,肯定能照顾好毛毛,自己一有时间也会去看毛毛。

不和不喜欢宠物的朋友“玩耍”

视宠物为生命的吴阿姨养了一只狗、一只猫,“退休后,我每天在家照顾猫猫狗狗,也挺充实有趣的。”她说,因为养宠物,自己的朋友圈还扩展了,“我加了好几个宠物群,认识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虽然我支持她养宠物,可我觉得,她不该以喜不喜欢养宠物作为衡量一个人是否有爱心的标准。”吴阿姨的老伴刘大爷说,自己喜欢结交朋友,经常有朋友来家里做客,“每次一有客人来,小猫小狗就特别活跃。” 刘大爷说,有时候,来做客的朋友不太喜欢猫狗,对它们便不是很热情,“她便和我说,这种朋友不能交。”

还有一次,一位朋友因为曾经被狗咬过,所以有点害怕狗,没想到吴阿姨竟当场拉下脸,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刘大爷说,吴阿姨认为,喜欢宠物的人都是有爱心的人,“可这并不意味着,不喜欢宠物的人就没有爱心,她这种观点太极端,我说了她好几次了。”对此,吴阿姨说,她也意识到,自己确实有点过头了,“可能是我太喜欢宠物了,所以便理所当然地认为,所有人都得像我一样喜欢它们。”

专家:宠物是老人情感需求的延伸

为何老人对宠物如此牵挂,甚至有的老人和宠物的感情超越了与子女的感情?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人到老年,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会有一些变化,从生理上看,有的人眼花了,有的人耳背了,有的人腿脚不利落了,有的人记性不好了……

“除了生理上的变化,老人的心理也更加敏感脆弱,也更加害怕孤单,对情感的需求也更多,甚至有时候像小孩子一样,希望有人能随时陪伴他,但实际上,很难有人能随时随地陪着他。”周金妹说,人虽然老了,但情感需求还在,老人希望子女能常常陪伴在自己身边,可在实际生活中,子女忙于自己的工作、生活,很难抽出大量时间陪伴老人,“因此,当情感需求在子女那儿无法得到满足时,一些老人便把这种情感需求寄托到家里的宠物身上。”

而且对于老人而言,与宠物的交往相对简单,“你对它好,它便对你亲切。”周金妹说,有调查显示,98%的宠物主人会经常和宠物说话,80%的宠物主人把宠物当作人来对待,28%的人信任宠物,并且与其诉说当天发生的事情。在所有的老年人群中,没有兴趣爱好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是非常大的,而养宠物也算是一种兴趣爱好,它可以使老人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老人养宠物不仅仅是从中获取情感,更是自身情感需求的延伸。”周金妹说,对于老人而言,子女都长大了,不再需要他们的悉心照料,自己退休了,没有了忙于工作的疲惫,但他们还有给予爱的能力和需求,宠物刚好满足了他们这一需求。宠物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宠物其实也反映了饲养者本身的特性和内心需求,比如养狗的人,相对来说性格外向的更多,更喜欢勇敢、忠诚的品质。喜欢养猫的人,多数独立性强,崇尚自由。

有的老人和宠物的感情甚至超越了与子女的感情,“对于这样的老人来说,应调整好自己的情感,毕竟动物的寿命有限,往往要比人更早离去。”周金妹说,养宠物会在一定程度上拓展老人的社交圈子,比如“以狗交友”,特别是在遛狗的时候,会遇到同样养狗的人,彼此之间交谈心得体会;但喜欢养宠物的老人也要注意,因为宠物与家人、邻里或朋友发生矛盾时,一定要处理好矛盾,以免生气、着急,同时,还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