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资队伍 力促教育公平
六省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23个
国外媒体体验安徽风采
创新迈上新台阶 开放抓住新机遇——从中博会透视中国中部经济新蓝图
下一篇4 2017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强化师资队伍 力促教育公平
安徽教育发展再迈新台阶
▋记者 于彩丽
 

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理念,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朝着“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育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国家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迈进。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去年开始,我省全面推进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教师资格变为每5年注册一次,这为我省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教师校长轮岗交流制度”创造了条件。改革后的教师不再捆绑在某一所学校,而是统一归县级教育局管理,由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分派到辖区各校。这项改革正在激活农村教育队伍。

同时,还设立专项奖,提高地位待遇。我省不断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统一城乡编制标准,其中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确保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面对乡村学校生源分散、教学点多等特点,我省提出本土化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型”乡村教师的计划。明确从2016年起,连续实施5年,每年为村小、教学点定向培养2500名左右全科型乡村教师,其中初中起点专科层次教育2000名(小学教育)、高中起点本科层次教育500名(小学教育)。

定向培养的专科和本科毕业生,毕业后由生源地县级教育等部门按照定向培养协议占编分配到指定的乡村学校任教,任教服务期不少于6年。

我省高中明年将实施文理不分科

去年9月,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13门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既设合格性考试,又设等级性考试。其余科目只有合格性考试。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以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也就是不再实行文理分科。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信息,将作为考生档案,在录取时,由考试院提供招生院校,作为录取参考。同时,《实施方案》中提到,深化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改变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方式,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的依据,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比例不低于80%。

这只是我省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理念,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繁荣。

校企紧密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月12日至13日,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合肥市政府举办安徽省第八届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校企对接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指出,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是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七年多来,在推进职业教育市级统筹和布局结构调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试验区263所职业院校共有在校生81万人,建有中、高职国家示范校33所,国家重点和省级示范校83所,省级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544个。试验区牵头成立了20多个涉及主要产业领域的职教集团或政校企合作联盟,近千个校、企、行业协会和科研单位加盟。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