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校园暴徒别只靠专门学校
微声音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救赎校园暴徒别只靠专门学校

□ 杨玉龙
呵护 王恒/漫画
 

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中,施暴者何去何从?近日,湖北给出一份解决方案。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4月20日 《新京报》)

据悉,所谓“专门学校”,即指“工读学校”。湖北各地级市均建有类似专门学校,对于多次有校园暴力行为的施暴者,经学校教育无效后,在本人、学校及家长三方同意后,可转入专门学校就读。也就说,学校里那些施暴且屡教不改的学生,就有可能被转入“专门学校”,进行专门教育,对其好好约束、好好管理、好好引导。

首先,从积极方面讲,这样的学校对于“不听话”的孩子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并且,进入专门学校并非是对学生的歧视,而是引导其健康地学习与成长。尤其是校园欺凌频发的当下,对一些“暴徒”进行专门“管理”,甚至是“管制”很有必要。这也是为了净化校园风气,确保校园和谐的有效举措。

其次,这样的专门学校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是生源问题。如湖北规定,在本人、学校及家长三方同意后,可转入专门学校就读,如果一方不同意就不可能转入。家长的认识问题,以及学生的不愿意,就有可能导致生源缺失;二是专门学校的教育问题。这些“问题学生”,进入学校后,如何确保书本教学与人格教育两不误,也是需要统筹考虑的。

尽管与普通学校一样,专门学校同样是经教育部门批准同意设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教育机构。并且在常规课程之外,对职业教育及法律教育,以及心理辅导更有侧重。但是,这也并不受人待见。如据媒体报道,2013年当年全国仅有67所专门学校,且“绝大多数门可罗雀”,有的学校在停办了15年后重新招生,几乎是一名老师带一名学生。

因此,救赎校园“暴徒”不能只靠专门学校。实际上,每一起校园欺凌的背后都有着综合因素所致。有些是因为个人性格的问题,有些是因为家庭教育的问题,有些是社会风气所致,有的还与校园风气有着很大关系。这也就说明,遏制校园欺凌事件需要多方给力。

当然,校园欺凌屡发,并非是孩子自身的问题,也需要我们成人好好反思: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给孩子们起到了什么榜样效果?校园的管理是不是在坚持以学生为本?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