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三次“太空之吻” 且看“三生三世”
3上一篇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第一世:阳光耀眼
三次“太空之吻” 且看“三生三世”

 

第一次交会对接将在“天舟一号”发射入轨两日后进行,“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形成组合体。专家指出,“天舟一号”已具备360度相位差的交会对接能力,即在任意相位差条件下均可对接。同时新增星敏感器,确保“亲吻”时姿态精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舟一号GNC主任设计师刘宗玉说,这次交会对接的特点在于新研制的光学成像敏感器将首次在阳照区开展工作。“要求敏感器等设备在已经非常明亮刺眼的环境下,找到标识目标,好比人们对着阳光看天上的景物。”刘宗玉说,这将检验中国交会对接“全天时”能力。

第二世:太空芭蕾

绕飞是一种高难度的太空动作,需要飞行器进行多次变轨和姿态机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舟一号副总设计师张强,比喻为“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共跳太空芭蕾。他说,“天宫二号”先转体180度,“天舟一号”再从“天宫二号”下方绕飞并同时转体180度,再加速赶到“天宫二号”前方与之交会对接。绕飞主要应用于空间站多个舱段组装,或是载人飞船已在某个对接口,需要腾空对接口。本次绕飞后的前向对接,就是为确保未来航天器能从多个方向与空间站对接而进行的演练。

第三世:以快制胜

描述本次飞行任务后期进行的第三次交会对接,一个字:快。以往神舟飞船交会对接需要2日时间,“天舟一号”将验证从入轨到交会对接成功仅需要大约6个小时的系列支撑技术。

专家指出,一旦成功,将大大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还可保障生物制剂等无法经历长期运输的货品尽快送达,特别是在未来载人空间站等航天器遇到突发情况,便于快速实施抢修与紧急救援。

“三生三世”还将绵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航天器设计专家邵立民说,“今年除服务载人航天工程外,还将支撑即将开展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他说,未来还将广泛应用于多飞行器组合、深空探测等方面。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