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辛勤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7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他辛勤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长丰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道玉
陈道玉的日记本
 

信仰的力量:利他,就是人生的幸福

这一幕,已经成为陈道玉妻子袁静松心目中的永恒。陈道玉弥留之际已经不能说话,睁着双眼目不转睛地看着妻子,似乎有重要事情交待。妻子问他:“你还有什么放心不下?两位老人,我一定替你照顾好!”他没有反应。“儿子的婚礼我一定给你操办好!”他依然两眼不闭。“你放心,你走后我们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听完妻子的第三句话,陈道玉立刻闭上了眼睛。

“无论生活再苦我都会承担,绝不麻烦组织”,这是袁静松对陈道玉的最后的承诺。那一刻,陈道玉的父母还居住在肥东县杨店乡姚岗村的草房里,陈道玉因为80多岁的老父亲身患癌症已经欠下十几万的外债。而此后陈道玉父亲去世,陈鹤至和母亲都是默默料理完后事;陈鹤至结婚时,他和母亲都没有惊动局里父亲的任何同事。从小父亲教育自己,人生里只要做一件利于他人的小事,就是最大的幸福,陈鹤至说,父亲在生活和工作里也是这么做的,只要亲戚家发生事情,总是第一个找他,只要单位发生事情,哪怕他在吊水,也会毫不犹豫拔掉针头赶去单位……

辛劳三十载,陈道玉的骨灰回到了故乡——肥东县杨店乡姚岗村,但他的话却留在了国税人的心中,“我们拿的是纳税人的钱,吃的是纳税人的饭,纳税人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就是我们的上帝,纳税人交办的事,我们必须倾尽全力,决不能有丝毫懈怠。”

采访后记:让陈道玉的精神薪火相传

陈道玉,君子如玉,人如其名,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做人的品德。无论是在幼年时期还是在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在基层当税务所长还是在县局当税务科长,他始终不忘党的培养、不忘人民的养育,以积极工作为荣、以帮助别人为乐,赢得了上下广泛称赞。

每到一处,他都把倾力倾情为纳税人服务当作第一要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怕是为了方便困难企业报税自己延后一小时下班,不拿群众一砖一瓦,哪怕是感谢企业送东西上门,他也直接拒绝……至今,他的妻子仍然是一名临时工,老母亲仍住在破旧的草房中。 作为一名普通的新闻工作者,当我走近陈道玉的那一刻,用心去触摸他灵魂的脉动,聆听他生命的乐章,既充满了无限崇敬,也备感千钧的责任和重担。

做一件利于他人的事情,就是幸福,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信念,不仅是国税人需要传承的,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陈道玉已经用他一生的光辉,为我们点亮了眼前的明灯。回望革命年代,张思德等革命前辈甘愿用青春热血,托起民族的希望。而在和平年代,需要像陈道玉这样的共产党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坚持信仰,坚持时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相关链接:陈道玉的事业观

追求绝不是仅仅对于现状的不满与海市蜃楼般的“理想”。追求必须体现在具体事业上,事业如果不具体,一切都无从谈起。

一个在学业和事业上有志气的人,在遇到个人的私欲或者利益与自己的目标发生冲突时,他是能够为了学业而放弃私欲,加强思想修养,排小利而成大志,忍小忿而就大谋的。

以上摘自陈道玉的生活日志

陈道玉身后的荣誉

●2016年11月24日,长丰县追授陈道玉同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12月1日,长丰县文明委授予陈道玉同志2016年第三季度“长丰好人”称号。

●2016年12月16日,长丰县最美国税人陈道玉获评11月份“合肥好人”。

●2016年12月27日,长丰县最美国税人陈道玉获评11月份“安徽好人”。

●2017年1月22日,陈道玉同志获得“安徽省最美国税人”荣誉称号。

●2017年1月31日,陈道玉同志入选2017年1月“中国好人”。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