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长效化
2017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百日行动长效化

▋记者 祝亮
小手拉大手 文明1+6
城隍庙
优化公厕服务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庐阳区敢于较真,勇于碰硬,以专项整治、包联推进、高位督办等为抓手,全面提升庐阳城市环境质量。如今的合肥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一些多年的“肠梗阻”被打通,一些顽固的“污渍”被清理……

成果

领导包联: “七个一”包联制,破解重难点

在前期领导包联“百日行动”十项行动的基础上,实行区领导“七个一”包联责任制,即全面推行区领导徒步庐阳制度,每个区领导包联一个专项行动、一个街道、一个社区、一条主干道、一个重难点小区、一个农贸市场、一个项目(采取项目化推进形式解决全区城市环境整治重难点问题)。

同时依托“一线工作法”,实行驻点干部“三个一”包联责任制,即区直部门负责人包联一个社区、一条背街小巷、一个老旧小区,实现全区干部全面参与,包联全面覆盖,每周一调度,责任层层传递,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及时到位。

全员参与:小手拉大手,引导全民参与

启动“小手拉大手,文明1+6”活动,通过全区7万余中小学生以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全家一起做出争做文明时尚庐阳人“十要十不”的承诺,让全区近50万人参与到“百日行动”中来,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街面序化:全市率先列出严管路段

在全市率先将长江中路等8条路段列为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实行扣三分罚款200元顶格处罚。将车辆违停严管重罚向全区拓展,向非机动车延伸。行动开展以来,共下达机动车违停告知单7755辆,其中拖移1719辆,暂扣“僵尸车”24辆,清理各类违规停车位160余个,规范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2310处。

路面净化:全区已无大体量卫生死角

庐阳区采取全面摸排、逐一销号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卫生死角清理行动,并逐步扩大清理范围,将范围延伸至建筑工地等区域。自该项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清理卫生死角340处,清理垃圾3492吨,当前在全区范围内已无大体量卫生死角。

破坏公共设施占道洗车,4人被刑拘

庐阳区开展占道洗车、废旧物品回收站点专项整治,于2月下旬全面启动二环内占道洗车、废旧物品回收站点两项专项整治。查处整改了42家占道洗车经营户,暂扣清洗设备22台、洗车工具若干。联合交警、公安、市政等部门,在部分路段设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隔离栏等,不给经营户占道洗车留有空间,对亳州路一起洗车店员工蓄意破坏公共设施占道洗车行为,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置, 4名涉案人员已被刑拘。废旧物品回收站点方面,对二环内28处废旧物品回收点进行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已完成5处整改工作。

全省首个“高颜值”智慧生态公厕现身

庐阳区在公厕硬件设施方面,开展公厕提档升级工作,完成全区8座直管公厕改造,其中人民广场下穿生态公厕提档升级完成后,成为全省首个“高颜值”智慧生态公厕。在卫生保洁方面,对所有直管公厕卫生状况进行定期排查,及时清掏化粪池、疏通管道,保证公厕正常运转。

立面美化: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庐阳区共整治店外经营、占道作业3229处,整治流动摊点1775处,整治临时界定摊群点违规问题183处;清理乱堆放1040处,清理占道标牌、灯箱1119处,规范书报亭93处。清理乱涂乱画乱张贴26685处,整改脏污或破损垃圾桶638只,清理铁路沿线卫生问题69处,清理卫生死角241处。整改违规店招852处,清理电子闪屏、“小耳朵”520处。新增绿化面积3883m2,完成36处在建或待建工地的景观围挡设置工作。

“益+改造”让老小区焕发新生机

用墙绘述说社区文化和社区故事、以艺术涂鸦装点楼栋出入口、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庐阳区通过在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光明新村小区试点“益+改造”社区营造项目,让昔日老旧小区焕发勃勃生机。此次“益+改造”项目设计主要为“一带三轴”。“一带”以城市记忆为主题,通过老照片和三孝口故事墙绘,突出三孝口的“孝”文化典故和作为老城核心的城市记忆;东西向楼栋之间的“三轴”,以充满活力的艺术化装饰为主,提升社区活力,与区域景观融为一体,打造老城新景。

未来

打造文明创建先行示范片区

在老城区范围内确定合适区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高标准改造建设,精细化提升管理,重点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绿化、交通环境、市容市貌、精神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创建整治提升,确保把该区块建成为城市建设管理的亮点、展示庐阳文明形象的窗口。

建立全区行动项目库

围绕“三面”(路面卫生、街面秩序、立面容貌),突出“四重”(重点交通枢纽、重要城市干道、重点街区、重要景点),以五个城市环境专项整治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 建立全区2017年城市管理提升行动项目库,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

打造“花样庐阳”

实施精品公园游园、精品道路绿化工程,新建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庐州公园二期等,建设董大水库溢洪道休闲廊道和“两库两河”滨水生态绿道,着力提升绿化品质。在绿色中增花添彩,打造“花样庐阳”,把园林美景建在市民身边。加强科学设计,突出“水、绿、城、桥”等景观元素,构建以重要建筑为点,以高架桥梁和河流沿岸为线,以公园、广场、商业区为面的城市夜间景观体系,全面启动北一环、步行街、逍遥津公园灯饰夜景亮化工程。

以推进长江中路、寿春路、肥西路等精品道路建设和城隍庙二期、逍遥十八巷特色街区改造为抓手,实施建筑外立面“装修”;尽快完成全区户外广告详细规划编制,突出城市形象和公益宣传,优化户外广告布局,丰富艺术内涵和文化特色;兼顾店面特色,对主要路段、重点地区店招标牌进行统一升级。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