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甫生:《安徽画报》 一直充当先行者的角色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唐甫生:《安徽画报》 一直充当先行者的角色

记者 张亚琴/文 王恒/图
 

84岁的唐甫生,坐在碧湖云溪一处住宅的院里,回忆飘到了1991年。

那时,是他上任安徽画报社社长的伊始。

“在《安徽画报》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是我最引以为傲的工作经历。”唐甫生的声音里饱含深情。

也就是在唐甫生的任期里,老读者们惊喜地看到《安徽画报》全新转身。从双月刊变成了月刊,加强了文字的力量,减少了页码使内容更精致……

图文并茂,精装印刷,《安徽画报》重新起步。     

特刊镌刻下历史瞬间

《安徽画报》的100期,是“抗洪救灾”专辑。

1991年,安徽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在重大事件面前,《安徽画报》一直充当着先行者的角色。这一次,也不例外。

记者们全部奔赴抗洪前线,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或关键,或动人的时刻。

看到接连发来的稿件和图片,唐甫生坐不住了。经过大家讨论,当即决定百期特刊,就以此为主题,由时任安徽省委副书记的杨永良担任“抗洪救灾专辑”编辑委员会主任。

样刊出来后,送审时被告知:要在封二绘制安徽地图,用不同的色彩标志出哪里洪水比较大,哪里洪水比较小。

“因为同时间全国各省省委秘书长会议在安徽召开,编委会想趁这个时间让参会的每位人员人手一本《安徽画报》百期特刊,让他们深入了解安徽灾区的实时情况和安徽人民的团结协作。”唐甫生说。

修改的时间非常紧迫,在拿到安徽省水利厅提供的安徽省1991年灾情分布图后,唐甫生带着两名编辑组人员,住进了安徽新华印刷厂,加班加点连夜赶印出特刊,并如期送到了会议现场。

百期特刊,后来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期刊一等奖。

不拘一格用人才

不拘一格用人才,是唐甫生信奉的准则。

在《安徽画报》里,他也是这样施行的。

“从我们画报走出去的人才很多,有些记者后来都先后担任过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比如康诗纬、乐卫星等。”在唐甫生看来,人才是《安徽画报》的灵魂所在。

“有一年,中央领导来安徽视察,我们画报是没有跟随采访资格的。通过某种渠道,我们获悉了这个消息。当即,其中一名女记者就连夜赶去视察的地方,在经过种种努力后,这名记者终于获得了随同采访的机会。于是,在中央领导视察期间,她拍了很多珍贵的照片。”唐甫生的记忆仍然非常深刻。

他说,后来,这位记者还获得了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称号,这在《安徽画报》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你知道吗?清华大学的图书馆里,也有我们历期《安徽画报》。”唐甫生的话音里,有着无比的骄傲。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