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
发布
数说
近2万件出水文物实证确认
3上一篇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张献忠沉银传说是真的!
近2万件出水文物实证确认

 

四川彭山张献忠水下考古昨天下午2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发掘最新进展。出水文物近2万件,实证确认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本次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种类之丰富,是一次重大考古发掘项目。万余件出水文物对研究明代政治史经济史和军事史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央视等报道

明朝皇族藩王器物出水

3月16日下午,考古人员在岷江河道发掘区域的最北端发现了一段保存相对完整的木鞘,周边有银锭散落着,里面也塞得满满的。

3月18日,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批文物,共计25件精美金器,个头最大的是一块金锭。其中较多是手镯,纹饰比较精美,属双龙头纹饰。此后,又接连发现了金耳环、金簪子等器物。

3月19日,考古队展示了一批此前从未公布过的金银器物。除此之外,考古队还展示了一批金首饰、金锭、银锭等,有些装饰刻有康宁福寿等吉祥字样。

“江口沉银地”怎么确定?

明末起义时,张献忠与李自成因故分裂,率部进攻长江流域。1646年,他被清将雅布兰射死在凤凰山(今四川南溪县北)。

张献忠死后,其巨额财富一度成谜,考古界更是将其誉为世界三大宝藏之谜之一。关于张献忠沉银,《蜀碧》和《彭山县志》记载张献忠在江口战败,船被烧沉,金银随船沉入河中,《蜀警录》则记载张献忠将搜罗到的金银在江口沉于河中。历史上,垂涎张献忠遗留下的宝藏的人有很多,但都没有找到具体的位置。

上世纪90年代,彭山打鱼捞沙者曾捞起过明代银锭、金银器等。2005年,江口古镇岷江河道出土明代银锭,其形制与堑刻铭文表明为崇祯时期所征解的税银。

2015年底,来自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对沉银遗址、文物进行研讨后,出具了《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研讨会专家意见书》。《意见书》认为: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去年10月,在江口沉银被盗挖案件中,四川警方曾追缴回千余件文物,其中百余件是国家级文物,而最受关注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曾在黑市上卖到800余万元。还有“长沙府天启元年伍拾两金锭”,是已知的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形。

在不少专家看来,藏在江底的文物可能比已经发现的还要多。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周远廉是持这种观点者之一。

去年12月,周远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沉船地点的金银财宝会有很多。“明末的亲王们都非常有钱。崇祯十二年以后,张献忠打败了不少亲王,也基本都把这些亲王的资产据为己有了。”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