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我省居民将人手一张健康卡
世界睡眠日 专家教你怎么睡觉
下一篇4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拿一张卡,就能去各家医院看病、报销、打疫苗
明年底,我省居民将人手一张健康卡

▋记者 李皖婷
 

到2018年底,我省每个人都将有一张居民健康卡!这是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昨日获悉的消息。据了解,安徽省居民健康卡发行后,将逐步替换现有各医院自行发放的诊疗卡及与卫生计生服务相关的证卡,实现“一卡通用”。具体来说,持有居民健康卡的居民将陆续享受到实名预约挂号、自主查阅健康档案、就诊期间便捷支付、自助打印检查报告、远程医疗、跨机构电子病历借阅和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异地就医即时结报等一系列便捷的卫生计生服务。        

功能:四大功能,多卡合一

这张“高大上”的居民健康卡将拥有身份识别、就医一卡通、多证合一、结算等多种功能。居民健康卡应用项目共计126项,其中基本应用项目63项,扩展应用项目63项,基本应用项目将于2018年底实现,扩展应用项目则在2020年底前实现。

NO.1 身份识别 居民健康卡具有全国唯一身份标识,居民个人血型、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等基础健康与诊疗信息存储在卡内。通过账号权限、密钥管理、电子认证等技术,保证个人身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密。

NO.2 就医一卡通 通过区域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信息共享,居民健康卡可以实现跨机构就医一卡通,比如医院内部预约挂号、快速检查、规范用药、清单打印、费用结算等便捷服务,甚至全国范围内跨机构的网络预约挂号、电子病历共享、农合出院即时结报、采供血人员信息登记和查询等医疗业务协同服务。

NO.3 多证合一 居民健康卡可实现搭载生育登记、婚育证明、生殖健康、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各类卫生计生业务,可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儿童、妇女、老人进行保健服务,开展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工作,规范糖尿病、高血压慢性病管理,开展全面健康教育等。

NO.4 结算功能 加载金融功能的健康卡,还具有一般银行卡的支付和查询功能,支持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各类费用的支付与结算,也支持新农合等报销结算。

有条件的地区,还可积极探索居民健康卡与市民服务系统对接,将健康卡服务扩展到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旅游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居民一卡通功能。

发放:批量发放为主 大医院、银行可设发卡点

据透露,我省居民健康卡发放将以区域批量发放模式为主,大型医疗卫生机构发卡、合作银行联机发卡为辅。区域批量发放模式主要针对户籍人口,由各市、县统一组织协调发放。大型医院原则为日门诊量在5000人次及以上的考虑设发卡点,发卡模式是在大型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自助发卡机,居民持身份证现场申请居民健康卡,通过联接居民健康卡注册管理系统建立用户档案,完成居民健康卡的联机发卡。合作银行发卡模式是居民持身份证在合作银行网点窗口申请居民健康卡,通过联接居民健康卡注册管理系统建立用户档案,完成居民健康卡的联机发卡。

针对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我省将优先发放居民健康卡,充分利用居民健康卡的身份标识、信息共享、金融结算等功能,逐步实现贫困人口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状况。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