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
天气
不公开的文件必须说明理由 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面对媒体
发布
外贸
出行
服务
数说
说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出台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不公开的文件必须说明理由 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面对媒体

记者 祝亮
 

星报讯 为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公开平台建设,我省日前出台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不公开的文件必须说明理由

根据细则,今后各地、各部门要在本单位公文流转程序(含电子办公系统)中增加公开属性审查环节,并提出具体操作规定,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

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

今后,政策文件不再如同“天书”,细则规定,我省将按照“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主体。

省政府发布的规划方案、省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等,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行权威解读;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将做好解读工作。省政府部门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各级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必须带头解读重大政策文件,特别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时,主要负责人将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省相关职能部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年应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

拟对活跃论坛、新闻等跟帖进行监测

我省拟安排人员和力量对主要门户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博客、微博、新闻跟帖,以及传统媒体等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及时掌握了解舆情动态,收集重要政务舆情信息。

机场、车站、书店可免费查阅政府公报

根据细则,今后我省各级政府将修订出台政府公报内容目录体系,做到及时准确、应登尽登。推进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建立覆盖创刊以来本级政府公报刊登内容数据库。并推行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新华书店以及报刊零售点等公共场所以及本级政府网站提供省政府及本级政府公报免费查阅服务,方便公众查阅。此外,对公众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提出的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建议,应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原有平台或其他方式反馈处理意见,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对咨询投诉、反映问题等,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判处置,并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无法办理的应予以解释说明,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